3D打印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09:05 作者: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提高,加强和改善青年学生思想,帮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其创新精神、实践潜力和动手操作潜力,3D打印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寒假返乡学生参与“越团结越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其中包括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助教留守儿童、乡政府志愿者、公益课堂志愿支教活动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2021级增材制造工程实验班宋贝贝

寒假期间,我院2021级增材制造工程实验班学生宋贝贝参与了城镇“大学生返乡助教留守儿童”和“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乡镇相关人员的组织下陪伴留守儿童,帮助他们的学业,送去温暖和陪伴;到高铁站青年志愿服务站,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与其他大学生一起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候车引导、咨询指引和票务协助开展服务。针对老年人、孕妇、残疾人、儿童的特殊需求,开展临时陪护、智能手机操作、电梯引导等服务项目,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个人实践工作感悟

这是在学校和家庭之外,通过社会实践这种途径,为假期包括大学阶段的生活提供与社会上他人接触、交流和提供帮助的机会。在这种特殊的与社会的交流的过程中自己也在学习与收获,包括增加社会经验、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收获乐趣。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更加能够体会到奉献、互助、友爱、关心和服务社会的意义所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与认知、增加社会经验、提升与完善自我,达到实践的意义。

2021级增材制造工程一班张书利

假期网课结束后,我院2021级增材制造工程一班张书利在乡政府当志愿者,在财务所协助工作人员整理材料,录入数据。在完成财务所的工作后他还帮助乡团委做一些共青团工作方面的事情,例如登录智慧团建进行团籍的转入与转出,为工作人员减轻了年关前期工作的繁忙。

个人实践工作感悟

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深深地意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才,并有效地为社会服务,体现学生的自身价值。

2022级康复工韩洁雨

返乡后,我院2022级康复工程班韩洁雨学生参加了通许县志愿者协会,并且通过了志愿者教师面试,开启了她的志愿教学活动。疫情期间,在了解到到通许县内有初高中同学需要进行课堂知识的强化,咸平街道志愿者协会决定部署开展寒假不停学的公益课堂志愿支教活动。韩浩雨面试成为志愿者老师,主要负责监护每一个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不断面试新的志愿者老师和线上给学生解疑答难,为有需要的中学生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公益课堂结束后,又针对不同年级进行考核评价,用来反映学生一个月的学习情况,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个人实践工作感悟

努力发光,就会被发现。可能不起眼的事情就是很重要的一环,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这次社会实践中,有很多我们在学校无法学到的东西,社会实践能够加深我们与社会各层人的感情、拉近与社会的距离、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同时能更好的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

砥砺前行,共创未来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新时代青年心怀使命、肩负担当、奋斗向前、挺身而出,在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当好开路先锋、事业闯将,必将创造“强国圆梦,功成有我”的佳话。我们这一代人,生逢盛世,重任在身,与人生定向之时,当立鸿鹄之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展现青春的力量,跑出我们的精彩。

上一条:3D打印学院深入开展专业认知实习活动 下一条:3D打印科普教育系列学雷锋活动(一)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