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志愿者服务工作纪实——胡桢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0:04 作者: 点击:[]


7月17日至22日,新乡市出现特大暴雨,降水量超过本地有气象记录的历史极值,我校金穗校区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7月22日晚,我第一时间响应校党委组织部的号召,加入新乡学院防汛救灾党员先锋队微信群,并于7月23日上午8点,准时携带清扫工具在行政楼南门集合,积极投入到校区的清扫自救工作中。在高雪霞院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十几人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主要负责完成行政楼南门至学校东门内外以及沿途路段的路面与路边窨井盖上的垃圾清理工作。大家冒着大雨坚持工作,或用扫帚清扫,或用手抓,或顺手捡来树枝疏通清理,特别是在东门口淤积了大量生活垃圾、烂树叶、树枝等,但是由于没有合适专业的清扫工具,大家几乎都是用手一点点将所有的垃圾清理到垃圾桶里,最后,仅仅一个小时,大家就齐心合力,完成了指定路段的清扫和疏通任务。看着路面被收拾干净、积水也都顺着下水道迅速流走,大家虽然雨水汗水浸透了衣衫,内心却无比欣慰高兴,为能在校园抗洪救灾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

以下是大家冒雨在东门口清理垃圾。

微信图片_20210729063847

微信图片_202107290638475

7月23日下午,在得知市应急管理局借用我院场地,设立救灾物资存放点和新乡市外地救援力量联络中心、需要大量志愿者提供服务之后,我第一时间来到A05-103报名参加相关志愿者服务工作,被安排于7月24日早上6:30开始值班。

当天下午至深夜,陆续有新乡市周边、河南省各地以及全国其他省市爱心人士捐助的各类水、食品以及救灾物资到达图书馆南楼门前以及A03、A05楼前等待卸货登记入库,此时全校上下全员发动师生、家属以及校区和周边居住的朋友,都参与到搬运物资、登记入库和协调分配的工作中来。我也是其中一员,期间还帮助给平原校区受灾群众募捐收集手机充电宝和手电等物资,晚上又在A03帮忙搬货到深夜12点才离开。

以下是7月23日夜间A03一楼卸货搬货的场面。还有老师把自己孩子也带来帮忙搬货,很感动!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当晚回到家简单收拾歇息之后,第二日清晨6点我又起床去A05-103值班。我被分配在救援登记组,主要负责将来新救援的外地救援队或个人的主要信息(如队伍名称、主要负责人姓名电话、应急救援设备、救援对接地等)登记汇总之后,提交给应急管理局负责民警,并协助他们尽可能详细询问了解救援队的实力和携带的具体设备,根据不同情况及时反馈对接,并按照市里指示协助完成救援力量的统一调配和分派任务。

以下是7月24日工作照。

微信图片_20210729091004

微信图片_202107290910041

这期间,由于所居住的C12号楼全楼地下室之前完全被水淹没,待大部分积水被抽干后,我又于7月24日下午至7月25日全天,与全单元上下邻居和同事展开自救,完成地下室剩余积水排干和垃圾废品的清理工作。

收拾和自救告以段落之后,我又继续报名参加了7月26日全天在A05-103的救援登记报备志愿服务工作。期间,遇到看到各种救援队伍和个人不计代价、克服重重困难前来新乡和卫辉提供救援,看到他们急切的眼神、听到他们要求迅速上一线救援的话语,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常常泪目和破防。一些外省的救援队已经来河南转辗多地参与救援工作,帮助转移了不少受灾群众,但由于各种因素影响,他们常常无法顺畅联系到基本的食宿,风餐露宿成为日常,所需日常物资匮乏,体力损耗也很大,许多救援队成员受伤或病倒,但他们仍然凭着一腔热血坚持奋战在救援一线,这样的精神令人敬佩,也让人感动!所以,与他们相比我们再忙再累也不算啥。7月26日当天中午,有一队从北京某慈善基金会来新的救援队伍前来报备登记,听到他们负责人用嘶哑的嗓音给我们讲述卫辉市的灾情以及需要的救援物资和应对建议时,我内心着实心疼这些平凡又可敬的英雄们!后来给他们安排吃饭休息、对接调配所需物资时,我发现仓库牛奶已经被领完了,当即联系南门口商家派货,个人出资购买了10箱纯牛奶和一些金嗓子,拿取部分送给他们,剩余的放在救援联络中心以备不时之需。

以下是7月26日工作照。

微信图片_202107290913241

微信图片_202107290913242

微信图片_20210729091657 微信图片_202107290916571

可爱又执拗的商家!本来让他们代买药品我已经很不好意思了,大热天他们又免费将奶和药品送到救援联络中心来,我想多给他们点钱就当派送费了,结果还非要我只按进价给才收钱!

我知道,自己做的这些微不足道,但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作为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相信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夺取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上一条:3D打印学院召开本学年学生工作会议 下一条:抗洪救灾先进事迹—刘鹏飞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