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成功举办河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8:54 作者: 点击:[]

5月29日,河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在新乡学院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河南省科技厅技术成果转化处一级调研员郭建、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杨学勇、新乡市副市长王占波,我校党委书记尚宝平、校长刘兴友、副校长王选年、副校长张丽伟,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王晓峰、新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夏锦红、红旗区委书记郑援越、新乡市政府秘书长李亮、市科技局局长田发银、红旗区区委常委宋丹和十多位著名高校的教授、企业家出席了联盟成立大会,200多家联盟的成员单位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联盟成立大会由副校长夏新颜主持。

河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夏新颜主持召开了联盟预备会,刘兴友和联盟成员单位参加了预备会。预备会上表决通过了《河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章程》,选举了联盟理事长、执行理事长、副理事长,表决通过了联盟秘书长、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人选。

上午9:00,河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仪式正式开始。党委书记尚宝平向大会致辞。尚宝平代表学校对到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指出学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价值追求,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坚持以联盟为纽带,开展“双向互进”,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强化协同育人,深化产教融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不断的贡献新乡学院的力量。

河南省科技厅技术成果转化处一级调研员郭建宣读了关于批准成立河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通知文件(豫科成[2020]14号文)。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按动按钮,为河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接牌,共同宣布河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

中国工程院郭孔辉院士因参加国务院召开的两院院士会议无法到场,特发来视频祝贺联盟成立,并对新乡学院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杨学勇处长向大会致辞。杨学勇代表省教育厅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新乡学院的发展成果,并指出,河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本着“整合行业的优质科技资源,建设3D打印产学研相融合的创新平台”原则,在促进3D打印行业整体研究水平及创新能力的跃升,实现3D打印技术应用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我省3D打印产业技术和装备产业水平的同时,必将会成为新乡学院以及其他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载体;成为我省科技水平与工业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也必将会为“中原出彩”贡献新的力量!

新乡市副市长王占波代表新乡市政府向大会致辞,指出3D打印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技术支撑。近年来,新乡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盯3D打印技术的发展方向,将3D打印产业作为全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强化校地合作,深化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技术为抓手,全力推进3D打印产业发展。王占波强调,新乡市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积极开展产业行业标准研究、开发设计等技术服务,加强专利池建设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实施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速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随后,夏新颜宣布了河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成员名单。理事长向副理事长单位授牌,并向专家委员会主任——河南师范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王长清教授颁发了聘书。

新乡学院校长刘兴友在此次大会中,当选河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并讲话。刘兴友介绍,联盟由新乡学院发起,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上海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易加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等245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组建,经省科技厅批准设立,是我省面向3D打印行业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刘兴友表示,此联盟的成立对我省3D打印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联盟将以提高我国和河南省先进制造水平为己任,以培养3D打印人才为载体,以产业联盟为纽带,以促进和推动智能制造业整体水平为目标,在全球智能制造大背景下,凝聚联盟内部成员共识,聚合各方资源,打造行业内“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资源共享平台,不断完善业内技术标准,提高行业整体能力,持续提升3D 打印产业的国内外竞争力。

随后举行了签约仪式。刘兴友代表学校,与上海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超签订了共建实习基地的协议;与上海黑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益栋签订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项目协议;与河南锡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孟锡龙签订了共建医学3D打印实验室的协议;与河南中科新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王鸿军签订了共建增材制造研发中心的协议;与新乡市永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庆伟签订了3D打印技术服务的协议。

最后,刘兴友与金寨金科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新燕授权代表共同为新乡学院-金寨金科智能制造学院揭牌。

联盟成立大会之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展览会和新乡学院3D打印实验实训中心,并进行了合影留念。当日上午,在副校长夏新颜主持下,清华大学王生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杨延清教授分别做了学术报告。下午,在副校长张丽伟主持下,同济大学郑学伦教授、天津大学罗震教授、常州大学潘太军教授、我校3D打印学院博士刘鹏飞教授、上海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超、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曾巍分别成功举办了学术报告。同时,在副校长王选年主持下,与会专家举行了我校增材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上一条:副校长夏新颜到3D打印学院指导工作 下一条:喜报!新乡学院增材制造工程专业获批省内一本批次招生资格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