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3D打印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安全检查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17:48 作者: 点击:[]

3D打印实验实训中心于20201125日通过验收,中心有3D创新空间、3D工作坊、尼龙打印室、3D逆向工作室4个专业实验室;3D数据中心、树脂3D打印室、3D工作室、金属3D打印室1、金属3D打印室23D内雕室、3D学生创客室7个实训场所;13D学术研讨室。学院有国内先进的3D打印设备及其他设备334台(套),其中大型精密仪器设备3台(套)。可开展PLA桌面打印、正向设计、逆向处理、SLA光固化3D打印、线切割、喷砂后处理、尼龙3D打印、金属3D打印、逆向数据采集、激光3D内雕等实验实训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健全安全防范工作机制,查找堵塞安全漏洞,营造良好的实验实践教学环境和秩序,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21230号)、《新乡学院集中开展安全稳定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院政字〔202139号)和《新乡学院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3D打印学院对各实验室安全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有关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1、实验室安全体系层层落实,实验室配备实验室安全员,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责任到人,所有实验室责任人和实验教学师生均与学院党政负责人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严格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

2、学院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制度进行了梳理、修订,完善了关于实验室日常管理、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消防及用电安全、实验室开放、实验室材料类物资管理等规章制度。初步建立了安全定期检查制度、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制度、安全应急制度,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保障。

3根据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制定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定期开展教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学生每学年首次使用实验室前对学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每次实验课前对实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进行预想,制定防范措施

4、学院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全面安全检查,重点对消防、用电、实验室卫生、安全培训记录等方面进行检查;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对有危险源的实验室进行检查;有危险源存在的实验室,每次进行实验前进行重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进行闭环管理,确保问题及时销号。

5、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中安全检查各项细则,自查自纠实验室安全隐患6项,已整改2项,已制定方案准备整改4项。

6、根据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相关内容,总结3D打印实验实训中心目前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5项,将在实验中心安全管理工作后续开展过程中逐一解决。

2021年度3D打印实验实训中心具体安全检查工作内容详见附件一《新乡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及附件二《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相关内容》。

 

上一条:3D打印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