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高等院校毕业生档案存放及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09:44 作者: 点击:[]

高等院校毕业生档案存放及处理方法

对于大学应届毕业生来说,在毕业之后,每个人拿到了自己的毕业证和学位证,都感觉到非常的欣喜。但是在高兴之余,不要忘记档案的调迁,因为这关乎日后的工作与落户。

一、大学生毕业后档案一般放哪里

1、原籍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心

一般来说,大学生毕业之后,档案一定要有一个妥善的归属,如果大学生有了自己的工作单位,但是没有能力接收档案,那么档案一般会被打回原籍,放在生源地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一般来说在大学生毕业后两个月内,生源地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会接收到学校寄来的档案,毕业后出国留学的学生的档案也会放在生源地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心。

2、工作单位的人事部门

大部分的单位没有管理档案的能力,但是有的单位有这样的能力,那么档案会从学校直接寄到接收你的单位的人事管理部门,并且在以后的日子里会放在人事管理部门之内进行管理。

3、继续放在学校

继续放在学校的可能性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种是升学,也就是学生专升本,或者是考上的研究生等,这样档案可以从你毕业的学校,直接发送到接收你的学校。

另一种是延迟毕业,也就是说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业,档案会与大学生一起继续待在学校内。

三是毕业生如果在毕业后暂时没及时找到工作,或是准备考研,可以到学校申请暂缓就业。这样学校可以帮忙代管档案,学校只能为毕业生保存两年的时间。但是如果在两年内毕业生找到工作了,一定要及时回到学校办理档案转移,把档案迁到工作单位或是单位所在的人才市场。一般超过两年,学校会把毕业生档案打回原籍,这个过程中一旦出现差错,就会造成档案丢失。

4、放在学校所在地的人才市场

这种情况在现代社会也是比较多见的,但是放在学校所在地的人才市场时间不能超过两年,两年之后必须迁走

5、放在生源地的人事部门

有的学生将档案放在生源地的人事部门,而不是人才市场。

二、档案的最佳处理方式

如果学生要考研,最好是将档案放在学校之内,等到考上研究生之后,档案自然由录取你的学校接收。当然大学毕业的时候,是完全可以将档案自主选择进行处置的,在自主选择进行处置的过程中,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将档案打回生源地,放在当地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心。

因为很多学生未来的路还不太明确,大学刚毕业,自己的人生方向还没有确定下来,有很多同学可能毕业之后会很快的从一个单位跳到另一个单位,如果将档案放在单位,那么跳槽的时候就会非常麻烦,不如打回原籍。

将档案打回原籍,未来的发展方向确定之后,再将档案调到自己的单位,那样更加方便。比如有的学生可能考上了公务员,或者是考入了一个比较好的单位,可以随时将打回原籍的档案调过去,这才是最佳的处理方式。如果一开始就将档案放在单位,如果单位不肯放人,那么调档就会成为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发展。

三、档案不能私自保存

很多学生是有机会能够将自己的档案拿到手里的,但是此时一定要注意保案,不能够私自的留在自己的手里保存,而且年限一定不能够超过两年的时间。如果超过两年,那么这个档案也就成为了死档,所谓死档,也就指的是这份档案里所有的内容将失去公正性,毕竟档案留在个人的手里,存在着被篡改的风险。那么日后再参加工作时,如果需要调取,或者是审查档案,此时档案却被查为是死档,工作必定会受到影响,而且对于日后的落户也很不方便。


     

   

上一条: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下一条: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

关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