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务实作风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1日 16:46 作者: 点击:[]

谈及十八大以来的5年,人们常会提起这些词汇:树新风、开新局、谱新篇……“新”,是最真切的感受,最简明的概括。

新从何来?透过现象看本质,这5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新”气象,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指引。

研读系列重要讲话,不难发现,讲话自始至终贯穿6种因子: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科学方法论。从这6个角度切入,是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的捷径。

学习讲话,最好的方法是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此前,本报已梳理“习近平谈人民”“习近平谈创新”“习近平谈信仰信念”“习近平谈担当精神”等内容。今天,本报梳理“习近平谈务实作风”,将其在各个场合谈务实的话语,整理归类。

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对于务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很多生动的论述,比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等。习近平强调过,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领导干部要坚持政贵有恒,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一张蓝图干到底,不要搞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劳民伤财、吃力不讨好的东西;要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

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所创造的奇迹,靠的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习近平在去年全国“两会”时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又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务实作风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党员干部都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使求真务实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继承求真务实精神

★坚持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更加强调坚持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他说:“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他强调,要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正是因为具有这种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邓小平同志果断从容处理了党和国家面对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指导党和人民劈波斩浪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

——2014年8月20日,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会干实事,多干实事

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马克思说,为了实现思想,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胡耀邦同志崇尚干实事,他希望领导干部不要当平庸之辈,更不能当昏聩之徒,而是要做有为之人。他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是既有远见卓识又有求实精神的革命者。共产党员要会干实事,多干实事,不是应付上面,更不是图虚名。他强调,只要情况清楚,意见一致,又敢于负责,就不要搞烦琐哲学、形式主义的东西。

——2015年11月20日,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求真务实是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

我们纪念刘华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我们一定要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把握规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为做好党和国家工作深思深察、尽责尽力、善作善成。

——2016年9月28日,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

我们纪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朱德同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

——2016年11月29日,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以求真务实为导向

★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

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2017年3月3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

★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

要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

——2014年5月9日,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不能搞数字游戏

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我们不是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相对贫困、相对落后、相对差距将长期存在。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做这个事,不能搞数字游戏。考核要有正确导向,起到促进作用。

——2016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的讲话

★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

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一是领导工作要实,做到谋划实、推进实、作风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二是任务责任要实,做到分工实、责任实、追责实,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履责激励,失责追究。三是资金保障要实,做到投入实、资金实、到位实,精打细算,用活用好,用在关键,用出效益。四是督查验收要实,做到制度实、规则实、监督实,加强检查,严格验收,既不拖延,也不虚报。

——2016年7月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求真务实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必须在“三严三实”上发挥表率作用。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严格纪律规矩必须架起高压线,依法办事才能正确用权,求真务实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6年1月4日至6日,在重庆调研时的讲话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立足本职、埋头苦干

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唯有秉持求真务实精神,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搞创作,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一个知识分子,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学历、职称、地位有多高,唯有秉持求真务实精神,才能探究更多未知,才能获得更多真理,也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确保各项政策百分之百落到实处

尽管这些问题大多处在政策执行层面,是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形成的,但影响了政策的有效性,必须下决心解决。一方面要完善政策,增强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落地力度,确保各项政策百分之百落到实处。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落实走样等问题,主要是“最后一公里”问题。我还是那句话,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2016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

要坚决贯彻军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决策指示,坚持求真务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对各种违规违纪问题要敢于较真碰硬、严肃查处。各级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13年1月29日,在视察武警部队时的讲话

用务实作风抓改革

★强化责任担当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是改革的责任主体,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基本取向,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坚持从改革大局出发,坚定抓好改革落实。

——2016年10月11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落稳

要进一步抓好改革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落稳。

——2016年7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把“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

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2015年7月1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增强改革落地能力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强调求真务实,增强改革落地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原则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决策和执行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实。要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蹄疾步稳往前走,不能在等待观望中错失改革良机、拖延改革进程。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在吉林调研时的讲话

★真抓实干,打赢硬仗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2016年3月8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

上一条:抓实基层支部——三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下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关闭

返回原图
/